人民网
人民网

海航率先推出真正“飞行模式”航班 东航春秋航空随后而至

2018年01月17日20: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覃博雅 董菁)今天下午,各媒体纷纷报道东航将于18日零时起放开“飞行模式”,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就在网民高呼终于可以从18日起“名正言顺”地坐东航航班玩手机时,海航曝出消息,将于17日晚进行首次开放手机“飞行模式”的飞行,并由总裁孙剑锋亲自执飞!

海航品牌主管王颖对人民网记者称,海航17日晚21时10分将由总裁孙剑锋执飞中国民航历史上PED(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第一班商业飞行——搭载WIFI的787-9飞机编号为HU7781,21时10分从海口起飞,预计0时40分于北京落地。

此前数小时,东航对各媒体表示,已制定完成相关细则,18日零时起,搭乘东航航班的旅客将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东航方面称,自身迅猛发展的空中互联机队和便捷的空中上网服务,将使中国民航空中乘机体验掀开崭新一页。

此外,春秋航空公司副总裁张武安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春秋航空对东航和海航的率先出发表示支持和赞赏,该公司类似的PED改进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国内将至少有三家航空公司实现PED商业飞行。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航空公司飞行过程中允许使用手机,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决定,极大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甚至会为行业带来很多新的变化。业内已基本达成共识,现在没有证据能够表明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会影响飞行安全,也就是说,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对飞行安全没有影响。

第一,对旅客来说,不仅能够打发在飞行时枯燥的旅途时间,还能够保持通讯的通畅,对有急事或者有公务需要处理的旅客而言是极大的方便。

第二,若允许全程使用移动支付功能,可以有力推动航空公司的免税品、观看收费电影等增值服务产品销售。

第三,乘客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下一步必然是连接航空公司的机上局域网或者互联网,这是航空公司掌控的最强有力的旅客触点,这本身就是极具价值的核心资源。

第四,可能会对机上娱乐设备行业造成极大的冲击,毕竟乘客的手机加网络就能够替代机上娱乐设备绝大部分的功能。

第五,能够一定程度提高民航整体竞争力,拉近与高铁在乘坐体验上的差距。

2017年,中国民航局本着真情服务的精神,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时放宽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限制。2018年1月16日,《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予以公布。民航专家綦琦对媒体表示,航空公司提出申请后,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若通过即可发放合格证。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合格证持有人在其所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PED使用前,应建立相应的使用规范,内容包括明确可用的PED种类;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等。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